close

  * 現實牽扯注意

 

-前言-

  這篇文,我要獻給二一五班全體。不單單只有現在仍在班級中的同學們,當然還有那些拋棄我們的那幾個不厚道的傢伙。

-起-

  常常聽見其他班的朋友們對我說:「阿玄,你們班根本就已經四分五裂了嘛。」
  聽見這句話的時候,我總笑著敷衍。
  雖然他們說的話也沒錯,我們班的確總是在分分合合,還會回來的,不會回來的,很多,其理由,也很多。
  從國一就開始加入我們的葉堂威,用不著多說什麼,他的傻逼還有正義感是我們大家都了解的。雖然大家都口口聲聲的說他也是「轉學生」,但其實他和我們相處的時間和與其他人相處的時間沒有差多少,照樣還是我們班的正義君。
  國一下學期,嚴某轉學,巫季姍成了我們班的新夥伴。
  這個新夥伴,並不是被我們認為是頂替嚴某的位置,這個位置對我們班任何人來說都太過沉重,與其記在心裡,大家還不如讓她像消失在狂風中的輕喃,被所有的人淡忘。
  國二上學期,很遺憾的是林奕伶妹子也離開我們,老娘都差點沒抱著她大腿叫她別走。
  奕伶離開了我們,但我們又多了一個新夥伴,葉子庭。
  子庭小小隻的很可愛,總是和那個某某某閃瞎大家的眼睛,所以二一五的都有了一個自動瞳孔縮小,閃光自動化無的神技能,一票情侶站在我們前方我們都可以假裝自己是個殘疾人士,而當然──是眼殘──連自備墨鏡都不必。
  國二第一學期還沒過一半,班上又多了一個轉學生,林瑲源。這個轉學生,恐怕是我們班有史以來出現最最最最快引大家反應的轉學生了。雖然他引起我們注意力的原因有點白、有點殘,又有點北,但他終究還是我們班的一份子,僅管他跟我們相處的時間根本不到半個學期,就中輟不知跑那去了。
  國二下學期,我完全沒有想到我們班會這麼悲劇,這次又有人逼不得理必須離開了,而這一次,是兩個人。
  蔣詩于和周昀宣。
  對我來說,這是一件有點……或許用晴天霹靂來形容誇飾法佔了極大的層面,但對我來說卻一點都不誇張。
  晴天霹靂,難以相信。
  但很意外,其實我是個非常容易就可以哭出來的人,但是我沒有哭──因為我知道,他們的離開並不代表羈絆結束,我們仍會像平常一樣聚在一起──我們二一五的心,會聚在一起。

-承-

  就像林淑靜老師說得,我們班或許比我們大家心裡想的都還要團結。
  國一上學期,某次偶然的打開臉書,不知為何的,我把視線看向視窗左側,而當時的第一個想法:
  「我看到了終極……」
  且慢,後面的話可還沒有說完,是我看見了『終極十五班』。
  當時看見這個社團的時候,眼神反射性的看向了社團單中的另一個團『終極四班』,看過後,我嘆了一口氣便離開了班級社團。
  不是因為那名字相同的品味,而是因為一個觀念已經在我的腦中揮之不去。
  不管這個班級是不是現在進行式,我不認為這個社團有何用處。最多,每個月一篇發言,然後社團就會這樣發霉。這麼認為的原因很簡單,『終極四班』便是如此,一畢業了就沒人會記得。
  但這次不一樣,這次的社團讓我對班級這個名詞徹底改觀,至於原因?我想大家心裡有數。

-轉-

  很多人說,我們好似永遠停留在小學,更過分的說法,把我們形容成幼稚園的無知孩子。
  某些時候,我確實不否認那些人對我們的評語,但又有些時候,我不得不為我們自己打抱不平。
  你們憑什麼這樣對我們枉下定論?
  你們憑什麼用這種口氣面對我們?
  你們憑什麼拿我們班跟其他班級相比較?
  有些班級有多好有多優秀,我們根本一點都不需要你們的提醒,不必一再的強調,不必一再的多說。
  你們討厭我們班風,你們說這事一種病,是必須糾正的病。
  我不禁嗤笑。
  不成,我們必須和其他班級一樣。在你們的眼中,我們可曾改變?而你們,又可曾看過我們其實正在改變?
  二一五的孩子或許笨拙,或許無賴,更或許確實自由的愚蠢。其實這些我不否認,應該說,大家都不該否認。
  但你們真的有發現,我們有努力在改變,我們正用我們的笨拙來回饋某些人對我們的好。
  否定的語氣,你們完全沒有。
  而沒有錯,我們的表現不明顯。

-合-

  我知道,我的言語和想法並不代表班上的任何人,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在胡言亂語,一暢空談。
  我只會露出我那不怎麼好看的笑容,說聲不好意思。
  是該不好意思。
  已經離開的那些朋友們啊,我們的心永遠同在,不管你是否喜愛這個班級,又或許你極度不在乎這個班級,但我只想說……
  這麼多的同學中,絕對會有個人捨不得你離開,絕對會有個人在乎你,絕對會有個人現在仍會一邊回想著那些不遠前的回憶,回想著大家仍然在一起的那些時光,然後臉上漾出傻笑。
  如果需要一個避風港,回家吧。
  不是回到親情的家,我想,你或許會需要一些不同於平時的安慰和擁抱。
  我只想讓大家知道,不管是否離開,不管是否仍聚在一起──
  當你需要一個肩膀或一個擁抱的時候,我相信我們大家都是不會拒絕的。無論你現在身在何處,一日為友,終生陪伴到死。
  在最後的最後,獻給大家一首歌,名為──《兄弟到老》。

  獻給二年十五班所有同學。
  李玄敬上。

《兄弟到老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玄夜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